DSCN8638-1.JPG 

還記得很小很小的時候, 我是個討人厭的『顧人怨』, 只要別人瞄我一眼, 我就會以大哭回報人家, 許多長輩級的朋友都不大敢惹我, 那個時候大概只有你敢教訓一個嬰兒, 你還不時提醒母親, 像我這樣的小孩要多加管教以免長大變成一個大麻煩。

等我長大了一些些, 小討厭變成了小可愛, 我生得白白胖胖, 個性也變乖、變聽話了, 那個時候你和正在交往的舅媽特別喜歡我, 我記得我們三個人經常在一張大床上玩樂, 你還跟舅媽說不要生小孩也沒關係, 就把我當女兒好了。

你在我的記憶中就像棵大樹一樣, 高高壯壯的。母親曾說你年輕的時候, 在還沒發福以前, 長得就像港星鄧光榮, 我對鄧光榮沒有印象, 依稀記得曾經瞥見一張他的劇照, 樣子算挺拔有型, 原來你年輕的時候那麼帥, 我感覺deco跟你有幾分神似。讀小一的時候, 高高帥帥的你偶爾會開著你那台歐洲進口房車到學校接我, 那時候同學間家裡開車的不算多, 你來接我的時候, 我感覺尤其拉風。

等我再更大些, 你結了婚, 買了房子, 那個時候你正意氣風發, 聽母親說你賺了很多錢。我記得我最喜歡去你新家玩, 對於一個從小住在公寓的小孩來說, 你的別墅就像城堡一樣, 城外有護城河, 庭院有噴水池, 有天鵝, 有草地, 要走上好幾個石階才能進美麗的城堡。我更喜歡過年和母親去找你拜年, 你會發給我們小孩每人一個大大的紅包, 你的一個紅包抵上別人好幾個。

我畢業了以後, 你說也不知道要送我什麼, 乾脆就招待我去日本玩。我幾乎都快忘記由於你的慷慨, 讓我見到了那麼難忘的景色。記得那個時候是冬天, 是我生平第一次看到下雪, 嚴格來說也算是第一次出國遊玩, 東京、迪士尼、九州、豪斯登堡..., 其實, 我還沒有忘記。

出了社會, 自然而然跟你的互動變少了, 很多情況下聽到你的消息都止於"聽說"。聽說你不愛惜身體, 抽菸、大魚大肉、通宵達旦打麻將, 外婆很替你擔心, 母親很氣你, 你女兒好像也不怎麼理你。然後等我出了國, 就得知你得了糖尿病, 你還是不聽勸, 不改變生活習慣, 血糖飆好高的時候躺在病床上還是倔強的要喝500 c.c 柳橙原汁, 沒有人能改變得了你的個性。沒想到你連生了病還是那麼地桀驁不遜.... 沒想到我們最後一次見面居然是五年前我的婚禮上....

我不明白為什麼每次返台都那麼匆匆忙忙, 匆忙到連看你的時間都沒有, 我也一直以為還有時間, 來日方長。還記得爸媽從紐約玩回去, 你還很羨慕的跟母親說你也想來紐約走走。 原來, 跑遍大江南北的你, 還沒有到過紐約呢!

最後, 一如以往你瀟灑的作風, 沒有訃聞, 不要公祭, 火化之後, 灑在海上。 聽說, 這也是你特別交待的。



舅舅, 請不要依戀, 放心的去吧! 一路好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661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