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5655.JPG 
每週三天我搭著捷運往臺大醫院的方向前進, 曾幾何時復建變成我生活中唯一的目標, 走進復建大樓, 跟急診室裡鬼哭神嚎血肉糢糊的印象迥然不同, 相反的空氣中只瀰漫著少數病友與治療師的交談聲及利用器具做復建的撞擊聲。我的病友們老老少少, 今天會在這裡每個人的背後都有個故事, 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大家都有個共同目標『復建』。

醫生說我的情況必須做『物理治療』及『職能治療』兩種療程, 門診費用$480元可做6次療程。兩位治療師的說法大致相同, 熱敷→按摩→搬動手指關節, 熱敷在促進循環, 按摩是預防組織沾黏, 指關節能自由活動及肌力的恢復更是主要目的。往往跑一趟台大治療師僅幫我重複上述的動作, 短短十分鐘, 下課。所以憑良心說以台大的名聲卻是這樣的診斷是令人失望的。我想像如果可以更積極的方法利用儀器來輔助治療比如超音波或水療的方法效果是不是會更好一點?台大給我的感覺流於保守, 拘泥形式, 土法煉鋼而沒有針對不同病友的年齡、恢復狀況而設計一套合適的療程, 我不禁懷疑台大貴為醫學中心的品質了。

『復建』是條漫漫長路不是吃藥打針多喝水就會好的。我常常為了手指能區區移動個0.1公分而雀躍不已, 隔天一覺醒來又歸零甚至因為復建的太過而有fatigue的現象情況更糟。此次因為受傷也讓我了解到生理上的痛楚是如此輕易地主宰著脆弱的心靈, 雖然一直OS要靠意志力克服不適的感覺卻還是因為太過疼痛面目變得猙獰, 手會因為天氣變冷或血液循環不佳而變硬變緊而發紫發黑, 以前難得回台灣想吃想看想做的事情也完全興致缺缺, 生命中不再有任何東西能讓我提起興趣。無論家人怎麼安慰我, 治療師也鼓勵我復建需要時間, 但我心裡就是覺得納悶, 雖然我不是專業, 可畢竟手長在我身上, 我就是覺得哪裡怪, 好像不是靠復健就能解決得了的....原本預期復健成功就回紐約的, 此刻何時能回得去連我自己都不知道了......

好朋友的妹妹在榮總整形外科當護士, 她說很多病患動了韌帶接合手術後多半都還是會再回去動第二次第三次的手術, 我想想已經夠倒楣了不會這麼雖吧! 事實證明我的第六感是準的而且也擺脫不了莫非定律的命運, 唉~~~是的, 我的韌帶又斷了!!!!!~
其實當初會動第二次刀是不知情韌帶已經斷了, 而是醫生認為沾黏太嚴重必須動刀做個清創的手術才發現又斷了的。我那頑強的右手騙過了2位復健醫師, 1位手專科醫師, 1位整形外科醫師, 3位治療師, 沒有一個人發現我的韌帶又斷了....關鍵在於我的韌帶斷了但是我的手指還是能輕微的動, 只是幅度不大。他們認為只要韌帶斷了根本就是不可能move了阿~原來事情總有例外的...再說說另一個例外好了, 醫生提醒我如果第二次動刀才發現韌帶又斷了的話百分之八十還是要再動一次清創手術的, 也就是說再不小心就會一直這樣反反覆覆沒完沒了下去。感謝老天, 幸好我是那百分之二十。

『人有悲歡離合, 月有陰晴圓缺。...』嘴裡反覆低喃著幾句古詩勉勵自己, 人生難免會有低潮、挫敗, 但可別因為不順遂就舉白旗投降, 自己就先否定自己, 一旦退縮了,想想那些愛你的家人朋友吧~~這3個多月以來, 感謝家人的呵護, 朋友們的鼓勵以及我在台灣的醫療團隊, 感恩你們的專業以及仁慈的心, 還要謝謝朋友們的體諒, 體諒我是隻遇到困難就會把自己封閉起來的蠍子, 你們心理關心我, 還要小心翼翼地避免碰觸我的傷疤給我時間慢慢低潮, 因為有你們的愛, 我體內的正面能量已經啟動, 我內心渴望的那道彩虹也緩緩升起.......

 DSCN609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661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