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10836-1.jpg 

能促成此次母女旅行一直是我的心願。自出社會後也招待過幾次請父母出遊,馬來西亞、泰國、西雅圖、拉斯維加斯、多倫多還有紐約,行程都還算順利不過美中不足的是:因為使用優待機票的關係常常提心吊膽怕無法如願坐上飛機(拿優待機票只能等後補座位)或者是我必須要工作無法全程參與,再不然就是身旁有其他人分散了注意力只能稱得上是家族旅行而談不上母女旅行。想說趁著難得回台,找個地方近、時間短的行程,藉著旅行讓我跟母親可以更close一點。

母親上次去韓國大約是30年前韓國總統补正熙被暗殺的那年,而我嚴格說起來也不算去過韓國,因此,韓國對我們而言算是最理想的地方了。母親說她喜歡跟團,可以聽當地導遊講歷史故事、風土民情、人文特色等等,而我卻對跟團不敢抱太大希望,只是懶得做功課又不想用大腦,所以乾脆找間旅行社跟團去算了。不過我就不寫成遊記,讓我想到什麼寫什麼吧。

P1010826-1.jpg 
↑景福宮一隅。

說起韓國,在紐約也交過不少韓國朋友,對他們的印象是很愛國、民族意識很強、家庭觀念很重。來到了韓國,第一印象看上去跟台灣差不多,不過因為緯度較高的關係,氣溫偏低,空氣品質比較好,可以說好得很多,很乾淨。使用他們的廁所也可以很安心,衛生紙一定充足,門口還有殺菌的乾洗手。整個市容看上去差別最大的在於韓國沒什麼摩托車也幾乎沒有早餐店,據說是韓國男人乃一個家庭的經濟支柱,騎摩托車太過危險,所以摩托車大多做為外送之用。至於沒什麼早餐店是因為韓國人的家庭觀念重,他們認為早餐很重要理應一家人聚在一起用餐,所以不像我們台灣的早餐店是兩步一家美而美三步一家永和豆漿。

此次跟團也學了幾句韓語就讓我現學現賣一下,以免來日忘記~

帥哥→o-ba(歐巴)

小姐→en-ni(恩妮)

歐巴桑→ah-chong-ma(阿忠馬)

→tsou-ta(糟蹋)

多少錢→erh-ma-yeh-yo(二媽也有)

便宜點→sa-ke(殺給)

漂亮→i-bo-yo(一包藥)

↑↑↑↑↑↑ 學了這幾句也不知道幫助有多少,總之在韓國很痛苦的是經常比手畫腳、鴨子聽雷。

P1010617-1.jpg 
↑清溪川,為李明博政績之ㄧ,也可以說是首爾人甚至韓國人最為驕傲的地方。

關於食的方面:
我發現韓國人不是太重視吃的民族,別看韓劇裡滿桌子的菜餚或是韓國餐館裡滿坑滿谷的小菜,其實不難發現吃來吃去就是那幾樣在做變化:泡菜、蘿蔔、豆芽菜、小魚乾、甜不辣等,說老實話很下飯沒錯、韓國的米飯的確也不輸日本米,此行幾乎餐餐把飯吃個精光,不過第一天吃泡菜很新鮮,第二天吃也還可以,到了最後一天泡菜連動都不想動,膩了。所以你說你有多喜歡吃韓國菜,先試試天天吃泡菜再說。此次的韓國行也吃了些必吃的東西如:辣炒年糕、香蕉牛奶、哈密瓜冰棒、人蔘草莓。

P1010621-1.jpg 
↑這是東大門旁的攤販,感覺頗像台灣的路邊攤販。

P1010627-1.jpg 
↑第一個晚上我就吃了這個當宵夜:辣炒年糕+香蕉牛奶。

關於人的方面:
他們有句話說『南男北女』,就是來到了南韓要看帥哥,去了北韓要看美女。導遊還說南韓那麼多人工美女,割雙眼皮、隆鼻、打肉毒都只是基本款而已就跟敷個面膜一樣容易,他們可不認為這些算整形。既然南韓出帥哥,我當然要好好看這些『歐巴』們了,不知是不是待在首爾時間不多的關係還是我這個已婚阿忠馬已經對男人產生不了興趣,我感覺帥哥美女沒有想像中多耶,還是台灣女生比較漂亮,不過他們清一色無論男女都是瘦,很典型的東方審美觀之故。

P1010710-1.jpg 
↑春川雞排,是非常有特色的風味餐,如果來到了春川沒有吃雞排就不算來過春川。不過吃此種料理要脫鞋盤坐,有青蛙腿蹲不下去的人大概會很辛苦喔!

P1010713-1.jpg 
↑除了雞排外,還會加上高麗菜、年糕、鍋巴炒飯一起拌炒,是此行最難忘的一道菜色。

關於語言溝通的困擾:
我發現語言障礙是件很麻煩的事,去購物的時候即便已表明不通韓文,跟他們說英語他們還是會以韓文回答,鴨子聽雷(有些觀光景點有不少從中國移民過去的中國人,說中文反而可以通)。街道上大部分的招牌、標語等也沒有附上英文,所以一點也沒有韓文基礎的人去自助會比較辛苦一點,最好先做功課。有韓文底子的人當然就建議自助旅行,跟團只能任人擺佈,真正想逛的地方比如說:東大門、女人街,他們只會給你少少的時間,大部分的時間他們會帶你去刮你一層皮的人參專賣店購物。再不然聽人家說清溪川分為好幾段,我猜他們帶我們去的那段應該不是清溪川最漂亮的一部分,所以自助旅行比較可以隨心所欲。

P1010734-1.jpg 
↑這是其中一餐的小菜,我感覺沒有紐約韓國餐廳的小菜來得豐富。

P1010844-1.jpg 
↑安東粉絲煲,雞肉顯得老、湯頭也不對,跟我預期的有些出入。

關於住的方面:
此次的行程有招待我們住一晚韓式渡假村,四人一戶,兩人一房,共有兩房。其中一間有床,另一間則是睡他們韓國很傳統的"炕",還有簡單的廚房設備、餐桌、客廳,很家庭式的,跟想像中的VILLA有些差距。與我們分配同睡一間的是另外一對母女檔,很慶幸她們竟要求睡床,母親和我正好可以嚐試睡他們的"地炕",地炕本身會發熱,冬天很暖和,你們猜猜一般韓國的老人家是睡床還是睡炕呢?

P1010732-1.jpg 
↑渡假村室內,可惜沒機會開伙。

P1010730-1.jpg 
↑很像打地鋪的"炕",其實我們鋪錯了,綠色被單的那面應該在下面才對。

關於環保的概念:
在還沒到韓國之前就聽說韓國重環保,飯店內不提供牙膏、牙刷、脫鞋等,起初還以為他們是打環保之名,行省錢之實。後來到了韓國才體認到他們從很小的細節就開始做起環保,公共場合他們幾乎不提供"一次性"的東西,比較熟知的是餐廳裡的鋼碗、鋼筷,這次更讓我領教到不知是用什麼材料做成的"會融化的牙籤"(註)。總之我覺得做環保不要怕麻煩,美國這點應該跟韓國看齊才是。

P1010787-1.jpg 
↑據說愛寶樂園裡最出名的就是這種獅頭虎身的小東西。

P1010777-2.jpg 
↑應景的拍下了這對老虎couple.

關於跟團的缺點:
我想大家跟團最反感的地方莫過於是帶你去不想買的地方shopping而且單價都還不便宜。諸如他們"自認為"最上等的高麗蔘、毛利最高的藥品愛肝寶、珍珠草,女人最容易棄守的化妝品,都是他們將你層層剝皮的好機會。我自己有自己的想法及預算,什麼想買什麼不想買自己很清楚,當然我也知道導遊他們也有業績的壓力,我也很識趣的假裝閒逛、聽講,再技巧性的跑去尿遁,結果隨我而來尿遁的團員還不少。沒想到導遊還是不肯放過我,好說歹說的叫我對老公好一點買個人蔘給他補補氣,孝順一點買回去給父母補身,我實在不堪其擾,母親也很想幫我解危,直說她身體已經很健康,那導遊竟說"就是身體好的時候才要讓你吃,等你身體不好了就不讓你吃了,你就要去醫院動刀了。"(有這麼嚴重嗎?) 我終於受不了很嚴肅的跟她說"請妳不要再講這個了,阿彌佗佛!" 聽母親說,當時全車鴉雀無聲。

P1010718-1.jpg 
↑因韓劇【冬季戀歌】的關係,春川明洞也跟著聲名大噪。

關於隨車照相小弟:
這大概是韓國一直以來的『規矩』吧。隨車都會派一位幫忙搬行李、吃飯幫忙添小菜、且隨身照相的小弟或小妹,行程結束後會要你買相片,一張5000元韓幣,折合台幣150元。他們慣用的伎倆是打悲情牌,說這個照相小弟或小妹很可憐,沒錢唸書,相片的錢還會被旅遊公社抽一半等等。我則認為這是變向的收取小費,因為導遊會給你施壓,相片一張一張的檢查問你為什麼這張不買那張不買的。不過憑良心講,跟我們這團的照相小弟是真的很盡責在搬行李、打小菜,唯一比較投機的地方是他照的張數不多,假設明明只照一張用電腦換個背景又可以變出好多張,我覺得反正終究是要跟他們買相片,倒不如大大方方的讓他們拍,不要躲躲藏藏。我們意思意思的買個幾張,最後把剩下的韓幣全給了他。

P1010682-1.jpg 
↑南怡島,此景大概是我認為最美的地方,可惜照相小弟沒幫我拍~

後記:
若你問我韓國行好不好玩,我不予置評。不過我們很幸運跟的這團每個團員都很nice,還直說老媽看起來不像60歲,把老媽搞得樂不可支,老媽開心我就開心囉!

註:會融化的牙籤為綠豆粉所做,可食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661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