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8580.JPG  

姓名 : Ramadan
國籍 : 查德
地理位置:中非
250px-Location_Chad_AU_Africa_svg.png  
性別 : 男性
年齡 :  35
婚姻狀況 : 未婚
來美時間 : 訪談時已來美8年 


(以下D為Daisy的簡稱, R為Ramadan的簡稱)

D : 請問你紐約住在哪裡?

R : The Bronx。


D : 為什麼會來紐約?

R : 我來美國最早是到德州, 先在德州唸書, 畢業以後實在找不到工作, 我朋友叫我來紐約碰碰運氣。

D : 你計劃在美國待多久?

R : 我不知道, 我一直都待在這裡, 來美國之後我就再也沒有回去過查德, 我其實是很想家的。

D : 德州和紐約你比較喜歡哪裡?

R : 紐約當然完全的勝出, 德州實在太無聊了。


D : 你的專業是什麼?

R:  我的主修是教書。

D : 你有女朋友嗎?

R: 沒有, 我希望能找到一個懂我的女人。

D : 會不會排斥交往不同國籍的女人?

R : 交往不同國籍的女人當然好阿, 事實上在紐約也很難遇到同樣來自我的國家的女人。

D : 平常喜歡做什麼運動呢, 你的最愛是足球吧?

R : 我在學校打籃球, 現在才開始學棒球, 你倒是說對了, 我的最愛是(他用手撫胸)足球, 不單單只是我, 在查德全國上上下下的男人女人大人小孩都瘋足球, 每天的運動就是踢足球, 不過女人只能看不能玩, 因為女人要在家煮飯帶小孩。有一點我倒是覺得很奇怪, 美式足球明明就是用手在玩, 叫football很奇怪, 應該叫handball才對阿。

D : 你最喜歡吃的查德食物是什麼? 

R : Kissar (是一種浸在醬汁裡的發酵麵團, 類似煎餅).

D : 你最喜歡的美國食物是什麼?

R : 任何辣的食物我都喜歡, 我尤其喜歡吃Gyro.
gyro.jpg    
(Gyro, 中東食物, 在紐約常以小餐車型式販賣) 

D : 能否推薦一間紐約最值得一去的餐廳?

R : 我推薦一間很道地的非洲餐廳.
Cafe De Ce.de.a.o
(地址:1437 Webster avenue
Bronx, New York 10456
(718) 538-8586


D : 你喜歡哪種類型的音樂?

R : 雷鬼音樂

D : 你看過最讚的百老匯秀或是演唱會?

R: 我沒看過什麼百老匯, 電影的話我喜歡喜劇和動作片。

D : 來到紐約讓你感受最深刻的是什麼
?

R: 讓我感受最深的有兩個: 一個是機會, 在紐約很難找到合適的工作, 我現在只能先在加油站做夜班求生存
.另一個是找女朋友好難, 交女朋友要花錢, 紐約的女生都愛錢。

D: 在紐約除了語言之外最需要克服的是什麼?

R: 我覺得最難的是拿到居留權(綠卡)
。英文對我來說不是問題, 我會講4種語言: ouaddai(母語)、法語、阿拉伯語、英語, 查德曾經被法國殖民, 還有其他多元民族, 就算我會講10種語言你也不能怪我阿。

D: 法語、阿拉伯語、英語, 那一種語言最難學?

R: 英語最簡單, 因為法語的文法太複雜, 而法語又比阿拉伯語簡單多了。

D : 你覺得紐約最不能錯過的地方是?

R : 中央公園、時代廣場、帝國大廈。

D : 你覺得查德最不能錯過的地方是?

R: Mahamat Idriss Stadium(是一個非常有名運動員的紀念體育場)。

D : 你最討厭紐約的什麼?

R:  紐約的交通太擁擠, 還有我覺得在一個團體裡面有不同國籍的人在場就應該以英語溝通, 有少數的人會不顧及他人感受一直用自己的語言講令我感到很不舒服。

D : 可以用一句話來形容查德人嗎?

R: 查德人很友善、樂天, 我沒有在開玩笑, 查德人每個週末都會搞派對。

D : 你對從你國家想來紐約的人有什麼建議?

R : 多存一些錢, 機票錢可是很貴的。還有良心的建議是來觀光就好, 要居留是很困難的。





後記: 
我不知道爲什麼Ramadan願意接受我的訪談之後顯得特別興奮, 後來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查德和台灣之前曾有過邦交, 他還曾接受過台灣的獎學金資助讓他得已完成學業, 這也是爲什麼他知道我來自台灣後特別高興也一直強調很感恩台灣, 倒是我對查德所知有限, 當他告訴我他來自查德(Chad)的時候, 也許因為口音的關係我還以為他在罵我髒話(Shit).



上述訪談內容及照片經本人同意發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661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